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16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

学期即将结束,寒假将至,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假期,现就2024年寒假前后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二级学院要切实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在学生离校前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深入加强人身财产、交通出行用水用电、食品安全、极端天气灾害防范、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开展学生居家安全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切实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各二级学院放假前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检查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如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等,假期无人时要关好门窗、水电等,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重大灾害事故等安全工作。

二、做好考风考纪教育和学业提醒

3.严肃抓好考风考纪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加强考试违纪处分提醒,使每一名学生都充分认识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严重后果,共同构建公平、公正、轻松、和谐的考试环境。加强巡查检查,端正考风学风,及时处理考试违纪问题。

4.扎实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加强学习分层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以合理方式将学生学业情况通报家长,利用期末时间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对学业问题严重的学生,要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分析学业状况,完整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表现通报家长,争取家长支持,明确学校意见,维护学籍管理制度的严肃性。

三、强化学生假期管理

5.精准掌握学生离校情况。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统计学生离校情况,督促学生到家后及时告知辅导员,做好家校对接,密切家校合作,切实做到信息畅通,确保每位学生安全到家,做到离校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学生放假后,辅导员要深入宿舍,准确掌握学生离校情况,严格落实学校放假安排确保无学生滞留、无学生因经济困难或其他困难未返乡

6.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假期结束后做好学生返校管理工作,及时统计学生的返校情况,如果发现有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主动与学生及家长联系,查明原因并督促返校。

7.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持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共同化解心理问题,避免极端事件发生。教育学生保持正常作息,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8.落实举措关心关爱学生。二级学院要加强重点学生情况的排查和掌握,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对存在精神问题、感情问题的学生以及贫困学生,要随时掌握动态,避免出现轻生、出走或群体性事件,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

寒假期间,二级学院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制定寒假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畅通安全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寒假前和寒假期间学生工作整体安全、有序、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