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08     浏览次数: 10

桃红柳绿春光好,读书求学正当时。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周,食品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体学工人员统筹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立足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安全健康教育、学生成长教育以及考试诚信教育等多个方面,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

关怀学子,广泛动员。辅导员们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奋斗目标,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鼓励学生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辅导员们普及安全认识、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认识,提高学生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能力,使学生懂得在校园中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并能做到时时处处注意安全。辅导员们从寝室用电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知识宣讲,提醒学生在寝室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私拉电线的行为。同时通过分享近期有关电信诈骗的案例,告诫学生谨慎对待陌生短信和电话,提高反诈骗意识。

共酌成长,一路生花。辅导员们从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方面,对学生进行成长健康教育。辅导员们时刻提醒学生要爱惜身体,热爱生活。在心理健康方面,辅导员们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积极帮助学生在新学期进一步培养健康心理品格,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并为同学们提供有效应对压力的心理调适方法。

严守诚信考核,拒绝考试舞弊。为端正考风考纪,辅导员们通过真实案例来告诫学生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以及考试作弊带来的严重后果,号召同学们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坚守诚信原则,杜绝作弊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在全学院营造出学期初学校安全宣传教育氛围,从而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撰稿: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