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我校举办“心理委员的基本职责与能力素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363

11月9日中午,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安徽科技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秦红霞副教授在综合楼G105举办了《心理委员的基本职责与能力素养》专题讲座,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参加了本次讲座。

秦红霞开场以故事分享与讨论的形式引发同学们的关于助人的思考,然后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角色定位、心理委员的基本能力素养、以及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三个块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角色定位中,心理委员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自身心理健康维持的示范者,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同学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和心理危机问题学生的发现者,其次要遵守心理委员的工作伦理,认识到超出自己工作范围的内容;随后,秦红霞结合案例分析重点介绍了心理委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素养,包括对班级同学心理状态的觉察和鉴别能力,对班级同学心理困扰进行帮扶的能力,同学们在案例分析与讨论中掌握常见心理疾病和自杀线索的识别,通过实战演练掌握倾听、询问和共情的操作方法;最后,心理委员在助人的同时也需要自我关怀,理解自我关怀的核心内容,学会自我关怀的方法有助于心理委员自身成长。

本次培训是2022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系列培训课程之一。同学们通过培训认识到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角色定位,掌握基本能力素养以及自我关怀的方法,有助于提高心理委员自身素养,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支持。(撰稿:刘悦;编辑:陈攀攀;审核:赵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