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举办蚌埠学院2022年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18     浏览次数: 442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领学生关注自我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大学生心理协会举办蚌埠学院2022年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剧”焦心灵

二、参赛对象

蚌埠学院在校学生。

三、具体安排

本次大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预赛

时间:2022年10月17日—2022年11月17日,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根据预赛结果推荐优秀剧目参加全校决赛。请各学院于11月18日前将最终参赛剧目(见附件2:《蚌埠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纸质版报行政楼20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版发送至QQ:35728209。

2、决赛

决赛为现场比赛,请各学院根据所报剧目认真准备,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比赛规则和奖项设置

1、比赛规则详见“附件1”。

2、评委由大赛主办方统一邀请。

3、此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五、有关要求

1、作品思想健康,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给人以启迪,内容力求新颖,有创意。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学知识的结合,体现生命的青春、活力和希望。

校园心理情景剧可围绕以下主题内容展开:

1)自我发展问题:职业选择,考研,自我管理,人生目标等。

2)学习问题:厌学,意志薄弱,考试怯场,学习压力过大等。

3)人际交往问题:异性交往困惑,寝室关系矛盾,师生关系紧张等。

4)情绪问题:烦躁,情绪不稳定,消沉,过度焦虑等。

5)个性问题:自卑,虚荣,猜疑,暴躁,过度依赖,过于敏感等。

6)恋爱问题:单恋,失恋,自恋等。

7)其他问题:网络成瘾等。

2、以校园心理剧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故事,诠释心理健康问题,传达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促进专业学习、日常行为、心理品德等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3、以大学生生活为主要内容;反映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再现大学生活中的常见心理冲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剧情生动,人物形象印象深刻,表演自然流畅。

4、请各学院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好校园心理剧预赛,选拔优秀剧目参加全校决赛;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塑造阳光心态,励志青春、健康成长。

5、鼓励剧本原创,或结合身边故事改编,题目自拟。指导老师必须是本校教职工。


附件1:蚌埠学院2022年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2:蚌埠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