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342

为全面了解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增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九月中旬开始分批次对22级新生进行心理普查集中施测工作,施测率达到100%。本次心理普测采用网络心理测评系统,使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表》(UPI)《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两份量表都有很好的信效度,能够科学评估学生入学后的生活适应和心理健康状况。 

为更好地开展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提前向新生发布《心理普查问题指南》、《新生心理普查操作手册》,并制定《心理普查施测员手册》,对学生助理进行了统一培训,针对测评的意义和实施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以确保普查工作专业、规范进行。在测试过程中,各学院师生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整个测试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保证了测评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全员性。同时,本次心理普查工作还得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保卫处、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大力支持。



普查工作结束后,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着手完成心理普查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制定《蚌埠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面谈工作提纲》,培训指导新生辅导员共同分层次地开展一对一心理面谈工作,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同时为2022级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动态关注,帮助学生以更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撰稿: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