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做好2024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3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让学生更好了解国家、省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现将2024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资助政策宣传为基础,以成效宣传为重点,抓好毕业、开学等重要时点,开展资助宣传,全面完整、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和介绍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主题宣传活动安排

1.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一是开学时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办法,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效资助;二是在毕业前上一节下一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的后顾之忧。

2.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排走访(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3.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5月份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联合有关金融机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

4.开通咨询热线,做好资助政策解释工作

暑假期间继续开通资助咨询热线,安排专人值班,及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决问题。

5.以资助育人带动学风建设

积极组织本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在各类评奖评优环节,注重育人实效性,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比赶超学帮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重点推进,制定符合本学院实际的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调动广大师生的自觉性。

2.完善工作机制

各学院要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加强指导沟通,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组织学习各级资助政策文件,把宣传重点统一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要求上来,将具体工作任务落细落小,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宣传实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