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蚌埠学院高质量推进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1-16     浏览次数: 10

为充分发挥宿舍育人功能,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育人基础、创新党建形式、丰富育人手段、完善社区服务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实现全方位立体式育人。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服务管理新机制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美丽宿舍建设攻坚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担任成员,全面推进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研究制定《蚌埠学院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美丽宿舍建设攻坚机制构建、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问题,着力构建“学校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参与”的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体系。协同“一站式”学生社区推进,实现“一体两翼”的宿舍育人新机制,有效构建多级网格覆盖、多元治理互联的社区服务体系。

夯实育人基础,探索全员育人新路径

学校规范机制、创新制度,将具有不同行动逻辑和行为导向的多方主体聚合起来,探索全员育人新路径。以多元共治为导向,统筹激活各类主体资源,形成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工作机制。学校党政领导抓准老生返校、新生入学关键期,带头走访学生宿舍,仔细察看宿舍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状况,认真倾听青年学子们的学习事、生活事,查看假期宿舍改造情况,并对相关问题现场进行解答。专业教师是下沉宿舍的重要育人力量,学校健全完善专业教师下沉宿舍制度机制,组织教师进驻学生宿舍开展常态化答疑,开展学习沙龙等线下活动,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辅导。建立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工作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将经常性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宿舍情况作为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辅导员常进学生门。目前已经基本做到每月领导干部至少进宿舍1次,辅导员进宿舍3-4次,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式”协同育人。

创新党建形式,构筑思政引领新阵地

学校瞄准学生党组织建设关键节点,把学生宿舍作为党建思政引领的新阵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挂牌“党员模范先锋寝室”,促进学生党员在宿舍服务管理中发挥引领作用,营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氛围,构建政治素质过硬、内务安全卫生、学习风气浓厚、氛围和谐上进、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示范宿舍。拓宽党建思政教育阵地,在宿舍建立党员活动室,践行一线原则,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宿舍,确定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宿舍的具体任务。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支部作用发挥途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学生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学生党支部联系宿舍,搭建朋辈帮扶的新载体,推动学生党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真实诉求,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丰富育人手段,拓展宿舍育人新内涵

德育为先,通过辅导员例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党校培训、谈心谈话等多路径宣传美丽宿舍建设,强化学生以“室”为“家”理念,通过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文明和谐宿舍理念,建设文明和谐宿舍。智育为重,开展美丽宿舍评选活动,将宿舍成员学习情况纳入考评,建设学风优良宿舍。绿色为基,通过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班会、网络宣传、环保设计大赛等形式普及大学生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处理和投放等知识,建设绿色低碳宿舍。劳育为渠,切实做好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就宿舍防火、防盗、安全用水、用电等事项开展宣传,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每周宿舍卫生检查活动,促进宿舍内务整洁美观,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感情,建设安全卫生宿舍。

完善宿舍服务,打造社区治理新范式

学校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学生社区设置辅导员工作室、职业咨询室、生活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名师讲堂、心理团体辅导室等,推动党政管理、思政队伍、安全教育、学业指导、就业服务等资源下沉一线,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社区服务。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议事机制,学生老师面对面,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定期分析美丽宿舍建设攻坚中的重要问题,统筹协调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听取学生意见,让学生有地方求助,将矛盾纠纷在社区化解,将稳定和谐真正落实到社区一线,打造新时代蚌院版“枫桥经验”,全力推进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创新模式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为牵引,推进“一体两翼”宿舍育人新格局,推动教育现代化高校治理实践新范式,切实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成才提供资源支持。(撰稿:陈奇;编辑:陈攀攀;审核:赵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