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我校完成春季学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411

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防患于未然,根据《蚌埠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相关要求,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春季学期心理危机排查。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地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做好预防性排查和早期干预,从根本上防止心理危机的形成和爆发,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本次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根据文件要求开展本学院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状态,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或心理危机的学生,通过多种方式给与心理支持,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困境期。第二部分为报送信息。各学院通过排查发现存在心理异常或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认真填写上报表格,同时本学院备案,对于没有危机情况的学院实行零报告制度。第三部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整理存档各学院上报信息,并为有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充分发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院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三级工作网络的作用,通过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实现早发现、早干预,同时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保障学生的身心安全,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