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04     浏览次数: 317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做好我校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与诚信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从入学至毕业,既抓主题教育活动,又抓日常教育。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学风建设、综合测评、评优奖先、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种载体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二、教育目标和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和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素养,结合学生资助、学费收缴、论文写作、考风考纪等日常行为,组织开展各类诚信与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3、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4、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组织开展2021级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坚持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和手段途径。既要注重理论教育,又要注重实践教育,力求做到知行统一。

5、认真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组织开展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为各类评优评先提供依据。

6、着力解决学生中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学生实际,突出抓好学习困难学生群体、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心理弱势学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和关爱工作。

7、进一步完善“学工QQ群”、 “学工短信平台”,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互动性。

8、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贯彻落实《蚌埠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实施意见(试行)》,以安徽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为契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养大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使大学生形成较高的智能、完善的人格、良好的适应能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在全校上下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好每学期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认真组织2021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做好心理健康问题筛查、干预、跟踪、调适、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心理委员培训班,针对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发挥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中心作用,有计划地开展大学生体验式拓展培训;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工作,争取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研领域取得成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重要工程,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加大对各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指导力度。

2、切合实际,深入研究。各学院应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类科研成果开发、研究与主题实践工作,形成“教师带动学生、理论铸就信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3、加强考核,定期评定。各学院应认真研究制定本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和考核评定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和奖励机制,对本学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定期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的考核评比和表彰。

                                                 

 

 

  202132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