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我校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0-19     浏览次数: 611

10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副校长郭有强,党委委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史毓新出席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刘华军主持。

会上,史毓新就当前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强调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工作的重点,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不留盲点。同时,综合考虑季节变化因素,做好秋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严防集聚性疫情,确保校园安全。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就如何开展心理普测面谈排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心理面谈工作的目的与意义,掌握了实用的面谈技巧,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郭有强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度专业化、职业化的优秀辅导员队伍。首先充分认识到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辅导员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是站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具有特殊性,要求辅导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要有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辅导员工作做好做优。其次要明确自身发展规划。就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提高自身学历、职称评聘、能力提升、成长方向等方面,并结合自身体会对辅导员的自身发展进行了具体指导,同时指出辅导员的成长途径比较多,是后备干部的培养基地,也是专业教师的培养基地。最后郭有强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个人思想政治水平,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管理学生要专心、用心。要讲方法,不能乱作为,抓重点学生,抓重点时间,抓敏感节点。三要坚持不懈地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四要坚持不懈地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要运用好班干部、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积极为同学们提供正确引导意见,做到管理到位,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