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做好2020年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08     浏览次数: 370

各学院: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规定,为做好我校2020年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以下简称入伍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一年以上,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下列高校学生不享受以上国家资助:

1、在校期间已通过其他方式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

2、定向生(定向培养士官除外)、委培生和国防生;

3、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或招收士官到部队入伍的学生。

二、应征入伍资助申请

1、应征报名的高校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一式两份)并提交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

2、学校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等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在《申请表》上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3、学生在征兵报名时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级征兵办)。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

4、学生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报送至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5、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收到学生寄送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后,对各项内容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及时向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三、退役复学、退役士兵资助申请

退役后自愿回校复学或入学的学生和退役后考入高校的入学新生,到高校报到后向高校一次性提出学费减免申请,填报《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并提交退役证书复印件和学籍异动通知书复印件。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及时对学生申请资格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四、材料报送

请符合入伍资助条件的学生,1015日前将申请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强利军

联系电话:0552-3177003

材料报送地址:行政楼209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