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9-01     浏览次数: 742

828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安徽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明证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讲座,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讲座尹明证老师深入探讨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师的角色期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自我心理调适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块内容。在讲座过程中,尹明证首先强调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概念区别,以及判断心理健康的原则。其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的“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等内容,提出教师的角色期待概念,从而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接着向全体辅导员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自我心理调适,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会接纳情绪,尹明证总结了一些常用的心理自助办法,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心理疏导更具指导性。

尹明证就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进行探讨,提出疫情下学生心理辅导的三个层面,一是要发自真心、自然流畅。心理辅导要真心为学生提供倾听、陪伴、关注等支持;二是要心心相印、同频共情。在关键时刻多给学生一些关注,随时随地都能感觉到学生的心理变化;三是要随机应变、直指人心。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不能墨守成规,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随机应变。

本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是2020年下半年辅导员系列专题培训内容之一,通过培训,使辅导员们了解到应对学生心理困扰的心理疏导思路,同时也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心理危机的防范提供了指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