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注力量,建构希望——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0-06-17     浏览次数: 661

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圆满落幕。本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围绕“关注力量,建构希望”主题在线上展开,以大学生为主体,充分发动二级学院、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协会开展系列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有上千名同学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成效显著。

以赛促学,提高心理免疫力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五月初举办了防疫心理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同学们科学看待疫情期间的心理迷茫与困惑,积极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心理调适的技巧和简单的助人技巧,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心理防护。

云端分享,提升宅家意义感

疫情期间,宅家学习使得同学们活动范围相对封闭,线上平台的交流有助于给每一位同学提供社会支持以及表达自我的空间。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大学生心理协会举办了“心声朗读”、“花式宅家Vlog”和“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主题系列活动,分享和创作都使人获得力量感,在朗读活动中,同学们作为朗读者用自己的声音朗读了很多优秀作品,用声音带给他人力量和温暖;在创作Vlog过程中,同学们用镜头审视自己的生活,记录下了学习、娱乐、兴趣爱好以及生活中的美好片段;思考未来有助于培养长远看待事物的能力,同学们在写给未来自己一封信的活动中,给未来以期待,使现在自我与未来自我相联结,获得生命意义感。

线上学习,增强心理自助力

组织全校学生和心理委员线上学习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共7讲)及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推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共6讲),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知识,帮助同学们在后疫情时期调适情绪,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学习和职业发展。

主题活动期间,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和主题班会、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调查、以“阳光心理,助力成长”为主题,围绕“学习感恩设计的心理健康知识展和读书展、以艺抗疫系列之乐器大PK和第六届环保服装设计比赛、“活力青年,运动青春”健步走活动、线上摄影活动、心理电影展播和心理电影影评活动、“见字如面”暖心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大学生关爱自己身心健康,学习心理自助知识,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