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1338

各二级学院:

为保证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安全有序,营造和谐健康校园环境。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各学院将组织开展学生上好“返校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   主题班会整体思路

围绕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珍爱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   主题班会目标

(一)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

通过返校第一课宣传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基础知识;提高防病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培养狠抓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战“疫”专题教育

通过返校第一课让学生认识到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学会科学防疫,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

(三)珍爱生命教育

通过“返校第一课”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思想意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生命的意义,树立法治观念,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学会紧急避险和自护自救,尊重生命,提高生存技能。

(四)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返校第一课”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提高战胜挫折和困难的能力;学会自我调适及寻求外界帮助的方法。

(五)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返校第一课”激发学生对祖国与民族的深刻热爱;培养他们勇于探索,善于开拓的精神;让学生懂得正处在和平代中的他们应当怎样爱国并将这种感情带到学习和日常的生活里,把爱国情怀渗透到生命中。

三、工作要求

1.“返校第一课覆盖所有返校学生。

2.“返校第一课 通过微信、QQ、钉钉等网络媒体开展。

3.“返校第一课相关活动总结材料,各学院做好归纳整理留存工作(材料:活动总结、图片、新闻、视频等)。

 

 

                                                                                         学生处

                                                                                   20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