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蚌埠学院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助力心理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3-23     浏览次数: 510

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防患于未然,根据《蚌埠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相关要求,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心理危机排查。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做好预防性排查和早期干预,从根本上防止心理危机的形成和爆发,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由于正值疫情期间且学生未返校,2020年春季学期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具有特殊性:一是排查对象的特殊性。此次排查对象除了以往重点关注人群外,还包括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学生,其中包括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学生等。干预重点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学生开始,逐步扩展,一般性宣传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二是排查方式的特殊性。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院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三级工作网络的作用,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热线电话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做好心理危机干预记录和心理咨询台账,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持续开通全天候网络预约登记系统和线上心理咨询,为有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积极帮助学生减少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