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抗疫情,用“心”护航——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8     浏览次数: 55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不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更会让人产生恐慌焦虑、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行动,用“心”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开通线上心理支持服务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蚌埠学院于2020年1月31日开通了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包括全天候危机干预应对,开通心理热线、线上咨询预约和QQ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处理面对疫情的恐惧心理、无聊情绪以及紧张和焦虑。

调适心理,传播“心灵处方”

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师生需求,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编写了《蚌埠学院师生心理支持手册》,同时在QQ工作群和公众号中像师生推送疫情防控心理科普知识和自助方法,帮助广大师生正确看待疫情,科学认识情绪,助人自助。

组织学习,提升心理援助能力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加强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心理工作实际,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员,辅导员和大学生,在线参加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的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通过系统地学习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加强疫情心理援助的能力,更好服务学校全体学生。

凝聚队伍,开展朋辈支持工作

动员各学院利用网络和班级群开展本院的心理辅导工作,积极进行学生心理疏导。利用班级群在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下积极发挥辅导员和心理委员的作用,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发布《蚌埠学院心理委员防疫抗疫倡议书》,倡议心理委员“关照自我,适度助人”、“关爱同学,朋辈支持”、“关注学校,主动担当”,动员心理委员密切关注本班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并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