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02     浏览次数: 568

      

  

各单位、相关部门: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过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了解学校并热爱所学专业,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奋发有为。 

二、时间安排

   2018年9月9学期末,其中9日——11日为集中教育时间。

   三、教育内容

  (一)校史校情教育。利用集中教育开展校情校史教育、各二级学院情况教育(包括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专业结构、就业方向及形势等)。

  (二) 专业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由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安排专业教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学院的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新生的学习动力。同时要与图书馆一起对新生进行使用图书馆资源及服务的学习培训。

(三)规章制度教育。组织学习《蚌埠学院学生手册》,让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行为规范管理等教育,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使新生了解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诚信意识。

(四)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要通过入学适应教育,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有主动性。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团干部等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五)文明礼仪教育。以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为主题,以树立“笃学、重行、修德、立才”的优良校风为目标,深入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共创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

(六)安全稳定教育。主要包括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通过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防网络诈骗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开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主题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通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参加校贷

(七)资助政策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824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让所有的学生知晓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各二级学院在开学初以班会课及入学教育的形式给学生上一节本学期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主要包括我校奖励体系及各类奖学金项目、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我校学生资助体系及各类奖助学金项目、绿色通道的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等方面。通过介绍上述奖助贷体系,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的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管理机构,倡导自信、自强、诚信的生活理念,鼓励学生各具所长,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八)不良网贷警示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的典型案例,掌握不良网贷的分类、不良网贷的危害和如何处理不良网贷等知识,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完善预警机制,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有关校园不良网贷的最新预警提示信息。举办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加强与银监、公安等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合开展金融知识讲座、举办模拟投资大赛、组织实习实践活动、指导金融社团运行,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切实帮助学生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金融理财实践能力。

(九)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做好心理普测工作,同时对在新生心理普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教育活动,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包括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剧表演、素质拓展训练、心理电影赏析等形式的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十)新生入馆教育。使新生了解图书馆的功能及特点,熟悉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利用的基本知识,使新生尽快适应学校图书馆的环境,加强新生利用图书馆自助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获取图书馆各类信息资源的能力。

(十一)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主题教育。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加强对党的宗教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管理学校思想文化教育队伍,严禁宗教活动向学校渗透。明确校园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任何方式,在校园从事任何宗教活动,增强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拓展教育引导的途径和渠道,把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中,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教育引导活动,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亲和力、感染力,以此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要亲自抓落实,务求实效;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学生一线,充分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完成各项专题教育;各级共青团组织、学生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参与各项教育管理工作,做好传、帮、带、助等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帮助新生整体了解学校及二级学院情况,本专业体系结构及专业发展方向,培养规格;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新同学了解新环境,适应新环境,迈出新步伐;辅导员、导师要从培养年级、班级的凝聚力,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入手,做好年级和班级建设,使新生集体焕发活力。

  (三)教务处负责入学教育的教室安排;校办公室负责入学教育报告厅的安排(需使用学术报告厅的二级学院与校办公室联系)。

(四)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学习《蚌埠学院学生手册》,学习情况将于学期末进行测试。测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宣传报道入学教育中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活动,入学教育方案及总结及时报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蚌埠学院

                                       2018年8月31

附件: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情况一览表

序号

教育内容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备注

1

校史校情教育

910—12

各学院

 

2

专业教育

910—12

各学院

 

3

规章制度教育

9月底前

各学院

 

4

入学适应教育

9月底前

各学院

 

5

文明礼仪教育

9月底前

团委、各学院

 

6

安全稳定教育

本学期

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

 

7

资助政策宣传教育

9月底前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8

不良网贷警示教育

9月底前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9

心理健康教育

9月中下旬安排新生心理测试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0

新生入馆教育

9月底前

图书馆、各学院

 

11

防宗教渗透

教育

9月底前

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各学院